Skip to main content

在易于遭受自然灾害,经常面临危险并遭受反复冲击,最脆弱、恶化最严重的环境中,粮食无保障的情况最为严重。 在这些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匮乏的地区,生活着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

由于自然资源匮乏,他们无法获得多样化的饮食。 他们也没有机会改善自己广泛意义上的健康教育经济成长或是发展

气候变化和周期性的极端天气让情况更加不利,这大大增加了现有威胁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影响。 长期而言,气候变化让自然灾害更加频繁并剧烈地发生,使土地和水资源更加稀缺,更难以获得,使农业生产力更加难以保证。

由于缺少有效的安全网和社会保障体系,贫穷、粮食匮乏的人难以投资更加可持续化的农业技术,也难以保护少量现有的宝贵资源。 相反,他们会转而寻求负面的应对策略,包括过度开发自然资源并进一步造成土地的恶化。 据估计,有2/3的非洲人生活在不同程度恶化的土地上;在全球,大约1/4适于耕种的土地已恶化。 因此,每一次新的旱灾洪水都会进一步耗尽人们的资产,让他们陷入恢复力降低、环境灾难加剧的怪圈之中。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 (WFP) 帮助众多国家和大部分经济状态脆弱、粮食无保障的社群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让他们能够满足今天的生计需求,并且为下一代守护好这些自然资源。 我们的干预措施 – 包括土壤保护与施肥,蓄水与洪水控制 – 能够提高农业生态生产力,减少生物多样性的减少。 我们修复灌溉系统,开发家庭使用、农业和水产养殖业以及饲养牲畜所需的水源;通过植树造林、树苗培育和树种采集来改善林业和农林业的管理;清除废弃地区和之前耕种地区过度生长的植物;移除洪水和滑坡后覆盖在农业地区的碎石瓦砾。

为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人提供干净的水,使其能够生产出更加多样的粮食,由此补充人们的营养需要。 此外,在帮助社群实现“零饥饿”目标的同时,恢复恶化的生态系统也有助于改善公众健康,减少大众的苦难。 例如,如果在家附近就可以获得水和木柴,妇女和女孩就无需长途跋涉去收集它们,而这也是经常让她们受到伤害的苦差事。

我们还致力于建设或重建道路、桥梁、学校、餐厅、公共厕所、市场、社区粮仓和仓库,以及提供替代能源(如节能炉具),实实在在地方便人们接触市场,享受服务。在可行且合适的地方,我们会按照以资代赈(Food Assistance for Assets)计划,将执行这些任务的责任转移给受益人 - 即协助他们发展并管理自己的资产。 随着他们不断改善自己的营养状态和公共福利,脆弱的家庭就能够获得粮食和现金援助,满足迫切的粮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