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每年向大约8000万人提供重要的粮食和营养援助,但全世界仍有约8.15亿人不能吃饱。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希望帮助各国政府在2030年之前将全球饥饿人口的数量减少到零,那么就需要与国家机构(如社会保障体系)携手合作。

社会保障体系能够保护最弱势群体在其一生中免受冲击和压力的困扰。这些体系通常旨在解决包括贫困、不平等和粮食安全在内的多个相互关联的问题,从而促进实现若干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如SDG2:零饥饿。

安全网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典型组成部分,它包括向弱势群体稳定可靠地提供粮食、现金、代金券或商品。世界上每个国家都至少有一个安全网。

粮食计划署长久以来一直致力于落实与支持安全网,包括帮助改善儿童健康、营养和学习的学校营养餐计划,以及以资代赈计划,该计划为人们提供现金、代金券或粮食转移以换取资产的建设或修缮,进而增强了长远的粮食安全和恢复能力。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大部分安全网都是为了最终移交给政府而设计的。

世界粮食计划署利用其长期经验,探索出了各种可以融入国家安全网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方法和工具。其中包括开发用于登记和管理安全网受益人信息的平台;改善受益人的定位;试行创新的现金转移机制;建立供人们消费其援助现金的认可商店网络;以及鼓励为安全网(如学校营养餐计划)购买当地生产的粮食。

世界粮食计划署还帮助建设政府能力,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应对如自然灾害或突发性的大量人口流离失所等突发事件的能力。世界粮食计划署越来越多地使用和利用政府拥有的安全网来应对紧急事件,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工作,加强国家体系的冲击反应能力。例如,在厄瓜多尔和斐济,世界粮食计划署分别以这样的策略辅助厄瓜多尔政府援助受地震影响的人口和支持热带气旋温斯顿袭击之后斐济政府的援助工作。

最后,世界粮食计划署还支持各国政府加强其社会保障体系,保证其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积极影响。例如,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社会安全网——Progresando con Solidaridad——中加入营养元素的努力使5岁以下儿童的贫血率下降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