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都会向约80个国家的8000万人口提供援助,是处于全球抗击饥饿最前线、致力于抗击饥饿、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并与各种社区展开合作共同改善营养状况与增强恢复力的人道主义组织。

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有九分之一的人口依然食不果腹,因此国际社会决心在2030年前在世界范围内终结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要打破饥饿和贫穷的恶性循环,需要将粮食和粮食相关援助放在核心位置。

每天,世界粮食计划署都有5000辆卡车、20艘船和70架飞机向最需要的地区输送粮食和其他援助每一年,我们都会分发约126亿份的配给,每份配给的平均成本约为0.31美元。作为一个紧急援助机构,这些数字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赢得了无与伦比的声誉,证明我们能够在最困难的环境下迅速完成大规模援助任务。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以紧急援助、救济与重建、发展援助和特别行动为主。 我们三分之二的工作都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展开,相比生活在无冲突国家的人,这里的人们存在营养不良的概率是他们的三倍。

在紧急情况下,世界粮食计划署经常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为战争、国内冲突、干旱、洪灾、地震、飓风、农作物歉收、自然灾害的受害者提供粮食援助。在紧急事件平息后,世界粮食计划署还会帮助社区恢复支离破碎的生活和生计。对于受旷日持久的危机影响的人民和社区,我们还会以人道主义响应的发展视角帮助他们增强恢复力。

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展项目主要集中于营养问题,尤其是妇幼营养,从母亲怀孕到孩子第二个生日的这1000天,后续则是通过学校营养餐给予营养保障,旨在从最早阶段应对营养不良。

世界粮食计划署是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学校营养餐计划的最大人道主义组织,这一项目已经持续了超过半个世纪。每年世界粮食计划署都会为63个国家的2000万到2500万名儿童提供学校营养餐,很多这些儿童处于最偏远地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每年都会购买超过200万吨的粮食, 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三来自发展中国家。 我们尽可能在需要粮食的地区就近购买粮食,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和运输成本,同时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现在,世界粮食计划署越来越多地通过现金转移援助的方式满足人们的粮食需求,这样他们就可以选择和购买自己当地的粮食。

世界粮食计划署还会为整个人道主义届提供服务,包括通过联合国人道主义空勤处将乘客运往全球250多个地区。

我们的资金全部是来自于自愿捐赠,2016年世界粮食计划署筹集到了59亿美元。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1.4万名员工,其中逾90%都驻扎在本机构提供援助的国家。

世界粮食计划署通过由36个成员国组成的执行局实施管理。 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两家设于罗马的姐妹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合作紧密。 此外,世界粮食计划署也与超过1000家国家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提供粮食援助,共同应对饥饿问题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