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WFP向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启运中国援助的粮食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于4月12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向非洲国家紧急粮食援助发船仪式,装载着数千吨大米的船只驶向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苏丹,以帮助他们应对粮食安全危机。

这次运送的粮食是中国今年粮食援助的一部分,刚果共和国和莱索托等国家也将收到中国的援助。上述五个国家正在遭受不同程度的人道主义危机,他们面临着武装冲突、气候灾难和萧条的经济状况带来的一系列粮食安全问题。粮食援助将主要分发给流离失所的人口和难民,其中很多是妇女和儿童。

“中国的支持使我们能够扩大工作范围,使更多需要紧急粮食援助的人们受益,”WFP中国办公室的代表屈四喜博士在仪式上说到“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共同为实现零饥饿的目标而努力。”

索马里驻华大使馆代办Said Jama Mire说:“我们很感谢中国对索马里和其他非洲兄弟国家的粮食援助,也感谢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支持。”

中国的援助使WFP能够在华购买超过8700吨大米和在全球采购其他粮食,这将惠及这三个国家的大约三十万脆弱人群。

“CIDCA将努力推进对外援助的改革,提高效率和评估,广泛的开展国际交流。 我们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CIDCA国际合作司的田林司长表示。

“作为中国对外援助执行部门,商务部与WFP开展了很多人道主义援助合作,为遭受灾害和冲突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提供了希望和帮助,”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王宇女士表示:“今天发运的粮援物资,我想就是中国政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很生动的体现。”

“我们将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一道,做好后续通关、检验、仓储和发放工作,力争把这些代表着中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救命粮尽早发到需要的政府和人民手中,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手中,让他们摆脱困境,获得体面和尊严。”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说道。

“通过这些粮食援助,WFP和中国能够在消除饥饿的工作上大有作为,” WFP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代表Claude Jibidar表示。“我们将通过学校营养餐项目来重点关注儿童的健康,这也是WFP在刚果(金)工作越来越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也在这方面寻求和中国更紧密的合作。”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向WFP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道主义行动提供了持久的、实在的支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做出了显著贡献。WFP期待继续和中方密切合作,拯救生命和改变生命。

背景故事:

自2011年渐渐好转以来,索马里的粮食安全再次受到威胁。由于长期旱灾不断,状况恶化,危及到当地人民的生计和获取食物。该国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570万人口面临粮食不安全问题。

自从2013年12月以来南苏丹饱受战乱,战乱中出现大规模破坏、死亡和流离失所的灾民。在2017年,该国的两个县发生饥荒。在2019年1月,617万人口陷入了不知道下顿饭能否吃上的困境。

刚果民主共和国是非洲第二大的国家,但是它饱受战乱和政治动荡,因此长期贫困、不发达、存在饥饿问题。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影响了770万人口。

                                        #                           #                            #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Food Programme - saving lives in emergencies and changing lives for millions through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FP works in more than 80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feeding people caught in conflict and disasters, and laying the foundations for a better future.

主题

刚果民主共和国 索马里 中国 南苏丹 粮食安全 物流和传送网络 难民和移居

联系方式

 

欲获得更多信息请联系 (邮箱地址: xiangnan.wei@wfp.org):

魏向楠, WFP/中国, +86 185 1358 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