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虽然世界上大部分的粮食都是小农生产的,但小农本身却往往缺乏粮食的保障;他们占了全球贫困人口的大多数。 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和改善生计,对于建立可持续的粮食生产体系、保障粮食安全和实现零饥饿,是至关重要的。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具备很好的条件,可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由于我们对主食有庞大需求,而且采购程序是由农民主导,并采用当地供应链,这让许多小农得以进入正规市场。 我们鼓励小农组织协会,让他们可以提高协商能力、售出更多农产品、降低交易成本以及扩大客户群。

然而,小农仍旧面临着严重的限制。 有些人因为农作物产量不足,难以度过青黄不接的季节。 有些人可能有少许盈余,但是很难赚到钱。 总体来说,小农很难获得生产性投入和融资。 收获后的管理(包括储存)往往有不足之处,作物因而容易腐烂或受到霉菌和害虫的侵害。越来越极端的天气,使挑战更加严峻,小农很多都在经营雨养农业,无法抵挡气候灾害。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世界粮食计划署制定了对价值链和粮食生产体系可产生系统性影响的模式,这些模式结合了广泛的伙伴关系、创新的解决方案、并根据特定情况对小农及其国家政府提供的支持。我们帮助的农民既有男性也有女性:研究显示,如果女性和男性农民能平等地获得生产资源,农作物产量会提高,可以让多达1.5亿人摆脱饥饿。

我们的小农项目包括 “当地采购、促进发展”项目(P4P)和注重私营部门的“从农场到市场联盟”;这两个项目都能鼓励对小农的投资,对接小农与市场,并有助于作物多样化、拓展业务前景。 另一个项目是 “家庭种植学校营养餐”,旨在向当地的小农采购农产品,供应给国家学校膳食系统。 而“为了非洲向非洲人购买物品”项目,是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合作,将非洲公共机构的需求和当地小农与农业协会的供应相匹配。 所有这些项目,协助我们向最脆弱和粮食最缺乏保障的农业社区提供支持;我们通过已确立的方式对这些社区进行支持,这包括粮食援助、培训和资产建设、如“农村恢复力计划”(R4)等以气候为主题的方式、粮食换资产和现金换资产。

总体而言,在60多个国家,有大约200万小农正受惠于我们的农业市场开发工作。我们工作的目标是加强和维持小农的业务能力,同时辅助政府制定有利于小农的政策。 这些协调行动,正帮助我们将今天的粮食援助受益者转変成为明天的食品供应商。

为什么要连接农民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