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了实现“零饥饿”,食物是不够的。在紧急情况下提供粮食援助可挽救生命,但在正确的时间提供适当的营养也有助于改变生活并打破贫穷循环。

因此,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作为向世界最脆弱人群提供粮食援助的领先组织,将营养作为其工作的核心要素,将其列为优先事项。

尽管近几十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营养不良仍然是一个巨大而普遍的问题,地球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某种形式的营养不良的影响。营养不良,即能量或营养不足,继续影响全球超过1.5亿儿童,而超重和肥胖率在所有国家也在上升。冲突和自然灾害也在加剧这一问题。 

营养不良极其可能是生死攸关的问题,长期而言,可能影响人们健康,阻碍国家进步和经济发展。

我们的工作

在营养不良威胁世界最脆弱人群的地方,世界粮食计划署处于防止营养不良的最前沿,并在发生时予以处理。

尽管解决紧急情况下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存在理由,但我们过去几年的重点已经扩大到涵盖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也称为“隐性饥饿”)超重和肥胖,以及营养不足。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确认这样一个事实,即虽然看似不相关,但这些问题源于相同的根源:贫穷、不平等和劣质饮食。

我们的方法是综合性的,旨在应对和预防营养不良的直接原因,如饮食不足的方案、解决潜在因素,例如对喂养方式认识不足或缺乏清洁用水的补充方案。我们将精力集中在最脆弱的群体上,目标是年幼儿童、孕妇、哺乳母亲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我们致力于改善营养食品的供应和获取,分析和解决人们在消费健康饮食方面面临的障碍,例如通过填补营养缺口(Fill the Nutrient Gap)情况分析工具。我们帮助各国建立长期解决方案的能力,并促进就粮食和营养安全问题进行更广泛的政策对话。

面对今天复杂而前所未有的挑战,任何一个组织都无法单独终结营养不良。世界粮食计划署致力于在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扩大营养(SUN)运动和联合国营养行动十年(UN Decade of Action on Nutrition)等组织间倡议和平台、政府领导的联合国合作伙伴、非政府组织、民间社团、企业和学术界以及当地农民、生产者、零售商和社区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机。作为SUN商业网络的联合召集人,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引导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参与营养不良斗争方面也发挥着主导作用。

 

工作领域

急性营养不良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人道主义危机之前、期间和之后提供营养专业知识,支持最脆弱的群体。我们优先考虑预防营养不良,因为这可以减少人类的痛苦,是获得长期效果的最有效途径。当儿童和妇女患上急性营养不良 ,因为营养不足导致快速体重减轻或“消耗”时,我们提供治疗并将其与长期护理相联系,防止他们再次营养不良。
慢性营养不良
从受孕到两岁的前一千天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时期。在这短暂的时间内,营养不良造成的损害可能会导致发育迟缓,对儿童身体和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世界粮食计划署集中在其影响最大的方面做出努力,针对幼儿、孕妇和哺乳期母亲下功夫,以预防长期营养不良。在这个机会窗口中确保良好的营养状况将增加儿童的生存机会,建立他们的免疫系统并释放他们的潜力。
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
如今有二十亿人口受到必需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影响,这可能使他们容易感染传染病、身体和精神发育受损、劳动生产率下降以及过早死亡风险增加。世界粮食计划署利用可以添加到家常饭菜中的微量营养素粉(或“维他命”或“矿物质”撒剂)、利用营养素加强主食以及促进饮食多样性教育等策略来解决微量营养素缺乏问题。
超重、肥胖和营养不良的双重负担
尽管表面上看似无关紧要的问题,营养不良和肥胖以及超重(与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有关)也源于同样的原因。这些问题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发现,它们影响到同一个国家、社区和家庭的人们。营养不良的双重负担正在对我们所支持的政府提供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在将这些考虑因素纳入其工作中,例如促进健康饮食,并肥胖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提供适当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