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2007年起,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重新思考并制定了工作战略,将工作重心从粮食救助转移到粮食援助上。

虽然粮食救助是一个经过实践并且行之有效、在世界粮食计划署历史上占一席之地的模型,但它出自于一个单向、自上而下的原则:即有人忍饥挨饿,我们来救助他们。相反,粮食援助则对人的长期营养需求,以及实现这些需求的多样化方法有更综合的理解。近年来,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核心有了本质上的变化。虽然我们仍是全球主要的人道主义机构,但现在我们不仅战斗在对抗人道主义灾难的最前线,同时还要考虑持久的解决方案。

这一转变是因为我们认识到饥饿并非凭空产生。因此我们必须集中时间、资源和精力来处理这个社会中最脆弱的环节。我们不仅需要进行紧急干预,还需要量身定制旨在提升整个国家的营养指标的长期支持计划。我们平衡了在此时此地缓解饥荒的急迫性及永久终结饥饿的两大宏伟目标。

因此,粮食援助成为了提高社会整体福利的政策组合中的一项。与可持续发展目标[HYPERLINK]一样(特别是目标2[HYPERLINK]),我们既注重粮食的质量,又关注粮食的数量,同时关心粮食的营养特性与季节性。更为重要的是,粮食援助将受益人转变为行动者:此计划让受益人有机会表达意见,选择接受的粮食以及如何接受粮食。

这一最终原则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而且,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十年来实物粮食援助(2005年以前的唯一援助形式)逐渐转变成现金转移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现金”包括钞票、代金券,或受益人可直接使用的电子货币。让受益人能够自己养活自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截至2016年早些时候,现金转移援助才刚超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全部援助计划的1/4。但由于它的灵活性与效率,以及受益人拥有选择的权利,现金转移援助在我们对抗饥饿的援助计划中的占比快速增加。实际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现金援助和实物援助很可能会共同存在,世界粮食计划署将更为娴熟地单独/轮流/联合使用两种方法。

点击此处查看有关实物粮食援助[HYPERLINK]和现金转移援助[HYPERLINK]的更多信息。[HYPE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