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年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一直致力于应对复杂突发事件 (如叙利亚和也门的冲突)、 自然灾害 (如尼泊尔和厄瓜多尔等国的地震)以及 传染病和流行病 (如西非的埃博拉病毒爆发)。应急准备 是指在危机爆发时,可使我们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有效、高效并及时处理问题的一系列措施。 这些措施为:

早期预警系统。 预警系统为有关资源分配和行动准备的行动提供决策,这些决策基于冲突、自然或经济灾害的实证分析和风险评估,这些灾害可能会影响世界粮食计划署当前的行动或产生新的人道主义需求。地理信息系统将信息可视化,这些信息在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各个职能部门生成、收集或汇编。定向地理空间分析能够显示自然灾害的直接影响,聚焦受影响的人口及现有资产或地面行动。

  • 跨机构支持与协作。涉及人道主义危机下所有人员之间的有效协作,划分角色与职责;杜绝重复工作;确保互补性;弥补差距;促进信息共享、合作及联合规划。
  • 军民协作。随着越来越多的军队部署在人道主义环境中,联合国有关军民协作的跨机构指南为我们与国家和国际军队的联合行动提供了标准。

抛开防灾准备不谈, 应急响应 本身仍为世界粮食计划署最有影响力的领域。 一系列的结构和资源可确保响应危机时的动员、管理和问责 – 并且在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并改进对危机的响应。 包括:

  • 我们的 全球 供应链 能力。我们创新及扩大网络的行动敏捷性与能力,让我们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触及某些最难以到达地区的弱势群体、缩短交付时间并且节省成本 – 无论是粮食、现金还是两者的结合。 当灾难来袭时,我们部署行动专家,通过 联合国人道主义空运服务、 联合国人道主义响应仓库 网络、信息技术和通信紧急情况快速支持小组以及 工程服务 提供及时的支持。 世界粮食计划署通过物流与应急通信组群进行紧急事件的协调,该组群储存并向受难人口运送紧急救援物资,在最偏远的地区建立通讯联系。
  • 我们的 行动中心 位于罗马总部。 众所周知,OPSCEN 可在紧急情况下帮助沟通与协调工作的开展。 它包括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热线电话,便于国家和地区总监报告危机事件、共享信息。 OPSCEN还可连接联合国信息交流网络,促进跨机构间的协作。该网络包括联合国其它行动中心及地理信息支持团队。
  • 行动信息管理。 世界粮食计划署为其自己、合作伙伴及捐赠者建立常用行动图。 它有助于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管理层及外部受众创建及时、一致、好用的产品,以帮助决策的制定;支持资金筹集和意识提升;推动更广泛的人道主义协作;记录人道主义响应的进展情况。 优质的行动信息管理和报告有助于世界粮食计划署提高效率,坚持其透明、问责的原则。
  • 经验教训。本知识管理功能由参与紧急事件的工作人员提供,这让我们得以收集并存储响应信息,增强我们的能力并指导未来的干预。 它通过及时的规范指导,确保我们能力的提升并让我们能在未来进行更好的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