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化驱动了经济、社会和技术发展,但由于人为冲突、自然灾害或者政策失灵,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在全球多地仍面临风险。人们越来越多地对问责和善政提出诉求。基于这样的背景,各国政府一致通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尝试,旨在应对包括长期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在内的多重挑战。

实现零饥饿(目标2)要求各国必须起草并实施可提高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的政策。 这有助于增强国家抵抗冲击及压力的能力,冲击及压力会使人们获得食物的方式更为局限。而切实和有效的营养与粮食政策离不开强有力的管理、反应敏捷的制度及有利的环境。这样的一个政策结合体通常包括灾害风险管理设计、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全面的经济社会规划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根据不同国家情况,提供专项技术支持和能力开发,以增强各国政府在上述各方面的能力。我们通过评估流程有针对性地应对国家能力差异。该流程由合作政府牵头,在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我们负责评估并详细开展。

该流程从五个关键方向帮助识别国家在实现粮食安全和改善营养状况方面对增强能力的需求:

 

  • 政策法规
  • 制度问责
  • 战略规划与融资
  • 国别计划设计和交付
  • 非国家主体的加入和参与

 

这些方向也将指导世界粮食计划署如何提供技术支持、强化国家能力。对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援助需求必须围绕国家发展重点、关键需求和现有资源条件进行详细阐述。国家政府和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内的合作伙伴,将共同制定适当的可持续粮食安全与营养改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的成型需要增强物流、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及供应链管理能力;通过社会安全网络加强减灾防灾的能力;促进气候风险管理、适应和恢复力建设国别计划以支持当地市场开发能力建设为主,多集中于交叉领域,如:营养改善和艾滋病防治项目

技术支持和能力强化可以作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自身项目活动的一部分,由其工作人员直接提供,也可以通过邀请外部专家来实现。 世界粮食计划署也有可能会通过第三方来促进知识转让,例如:通过南南合作或三方合作的模式,促进最优经验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点对点分享。